嚷了一年多的藍眼淚 終於在離職前的倒數第二個禮拜成行了

 

只有我一個人 買了機票 訂了民宿

 

什麼功課都沒做的我就這樣從松山機場飛出去了

 

 

星期一中午 Day01 下了捷運之後悠哉感瞬間退去

 

第一次搭飛機的我實在有點緊張 幸好立榮航空的人員很親切地教我怎麼做

 

原以為這些手續 不熟的我會弄很久 瞬間海量的時間多了出來

 

其實過程也沒有太複雜 就是報到 等時間到寄運行李 再去登機室 接著飛出去

 

IMG20210503145359.jpg

 

到了南竿機場之後 搭上民宿老闆的接駁車 直接開往介壽村的祖厝民宿

 

個人非常推薦祖厝民宿 價錢很實惠還可以直接跟老闆娘租機車

 

更重要的是 附近有一個很棒的觀賞藍眼淚景點

 

放了行李 領了機車 老闆娘問我明天要不要幫忙買特產早餐還叮囑我騎車要小心一點

 

騎在馬祖崎嶇又陡峭的路上 我才驚覺獨自身闖離島是一件很勇敢的事情

 

第一天的晚餐 蜿蜒的路帶我到津沙聚落 點了海鮮炒麵跟地瓜餃湯

 

地瓜餃湯的味道是淡淡甜香 除了內餡的味道 外皮也有略為地瓜味

 

IMG20210503181449.jpg

 

 

 

這時候來了一個看起來旅遊經驗豐富的叔叔跟我併桌

 

叔叔開始跟我亂聊著 他姪子參加奧林匹亞競賽 在caltech念書 現在在交大教書等等之類

 

除了這種閒話家常之外 叔叔也和我說今天晚上天后宮有媽祖繞境

 

從津沙騎去天后宮的路上 有點飄雨夜色也漸暗 一個人騎在離島的夜晚真的有點危險

 

不過遠遠地看到媽祖神像和步道的光 就會忍不住停下車來多拍幾張

 

這個夜晚我迎向媽祖的光 從台灣島上的繞境活動 參與到離島的活動

 

FIG_3.jpg

FIG_4.jpg

 

 

FIG_5.jpg

 

這邊真的一言不合就開啟宗教支線

 

工作人員也送給我一袋零食吃平安 裡面有泡麵 水煮蛋 小蛋糕 和鋁箔包綠茶

 

參與了馬祖的人文宗教活動 更深的夜就是期待已久的追淚行程

 

"越晚越美" 每個相遇的馬祖人都說著這句話來形容藍眼淚

 

第一天夜晚 我騎在飄雨又颳風的山路 離島的深夜與澳口迷人卻又危險

 

一個人站在大漢據點的岸邊 任憑雨水打臉 同時也看著海浪洶湧地狂拍岸邊

 

我也獨自前往鐵堡 走在沒有人的棧道 只為了一睹在深夜裡的淡藍色光輝

 

FIG_6.jpg

 

 

上圖是在 介壽村海巡署附近拍的 淡淡的淚光是因為底下其他民宿老闆在潑水刺激夜光藻

 

之後 ˇ我每天晚上都在這裡聽海觀浪 海巡署的燈光照在背後也備感安心

 

 

 

 

 

 

 

 

 

Day 02 早晨老闆娘幫我買好的早餐放在桌上 但被我放冷了一下

 

吃起來魚味很重 雖然不是那種瞠目結舌的食物 但這碗粥內充滿當地的文化情懷

 

推薦大家去買來嘗試看看 只是我自己真的沒辦法那麼早起 就又倒頭回去睡到十二點

 

起床太晚最大的困擾是不知道要吃什麼

 

我沿著中央大道 吹著越來越強近的海風又到了馬港

 

在雙貓92精品咖啡館咖啡廳點了一份鬆餅 喝著好喝的檸檬汁和咖啡 像平日一樣消磨光陰

 

趁著下午不熱也還有太陽的時候 我參觀了大漢據點與北海坑道 也繞回津沙聚落吃弟餅

 

夜晚的津沙聚落非常的美麗 同時也是追淚的好景點

 

FIG_7.jpg

 

不過第二天的夜晚 鋒面來襲 南竿的夜晚風勢和雨勢都很強勁 溫度也掉得很多

 

後來又回到介壽村追淚 雨水滴滴答答打在海面上 藍色的微光清清淡淡

 

儘管冷的溫度與吵的雨聲提醒我環境很險惡

 

此刻靜靜盯著青夜光的漣漪竟也覺得靜謐

 

...

 

在旅程中最有趣的 對我來說 是和各種不認識的人互動和閒聊

 

在離島和陌生的阿姨一起檢石頭往水面扔

 

小七的大夜班當地員工還送我舊報紙 讓我處理被雨徹底打溼的布鞋

 

FIG_8.jpg

 

 

 

 

 

 

 

 

 

 

 

DAY03 起床的時間依舊是很晚 午餐是老闆娘說的必吃店家 萬家香2店

 

扁肉狗麵 好像是馬祖的特產 我喜歡這個麵的自然麵粉香氣 還有混沌也吃起來特別鮮甜

 

在下午 我還有吃到美味的超群繼光餅 肉, 起司, 和繼光餅的味道吃起來很搭

 

除了美食 我更期待我的第三天之旅  因為這是我唯一有旅遊規劃的一天

 

巨大的媽祖神像 從第一天夜晚騎車就開始遠眺步道的光芒 終於在第三天拜訪

 

那裏的石獅子嘴裡都被塞滿了一塊錢硬幣 我也留了我的一枚壹圓

 

FIG_9.jpg

 

 

雖然老闆娘對於生態館的評價普普 但我還是花了350元

 

原以為生態館裡面會像旅遊照片一樣 被波瀾狀況的藍眼淚海包圍

 

事實是 生態管提供著一盆盆盛裝夜光藻的水 在眼前閃爍著像是螢火蟲的點點光芒

 

如果去馬祖的時候運氣不好 建議可以選擇生態館妥協

 

或者去預約北海坑道並且花上三百元加上潑水十五分鐘

 

北海坑道的工作人員一直打預防針說 坑道內的藍眼淚沒有辦法用手機拍到

 

果然實際狀況不像廣告的那樣 一揮動小船槳就可以看到類似小當家料理的光芒

 

不過用眼睛去感受還是覺得滿療育的 看著青藍色的夜光打向坑道的壁再淡淡地反彈

 

第三天的夜晚

 

天氣非常地好 很隨興地騎在山與海中間的道路 並且享受著離島的自然香氣 

 

怡人的夜晚也適合散步 我走在港口邊 也走在小眷村附近的步道

 

眼前映入的是浪花 腦中迴盪著是伍佰的last dance 倘若手中有一瓶奶茶 那自然是再愜意不過了

 

FIG_10.jpg

 

 

 

 

 

 

 

 

Day04 我放棄了本來要去的北竿 因為昨天去了生態館和北海坑道覺得已經不行了

 

也所幸多花一天的時間把地圖上沒去過的小鎮都繞了一遍 讓度假更貼近當地生活

 

第一站本想要去十二據點 但路怎麼走都一直繞到刺鳥咖啡廳...

 

原來是這間咖啡廳跟政府租了這個據點 裡面的地下室還真的是據點

 

FIG_11.jpg

 

藏身於咖啡廳內的據點和坑道 真的讓人很驚豔

 

我選了二樓靠近窗邊的位置 看著海浪喝著檸檬紅茶 消磨了一個小時的光陰

 

服務生說 刺鳥咖啡的晚上會播放爵士樂 也有秘密的賞淚景點 我們約好了晚上再去

 

既然是待在馬祖的最後一天 我決定要在離別前二訪津沙聚落吃美味的弟餅

 

根據小七夜班的店員 南竿的弟餅每間都有其不同 會因為粉跟內餡的比例吃起來有所差異

 

但我第一次吃到的版本實在令人回味無窮 我就又回去津沙聚落 再多點一碗剉冰配弟餅

 

晚餐是當地的手工魚麵 那一碗炒麵嘗起來真特別 魚肉的鮮甜 飽含在一條一條的麵條裡面

 

麵非麵 我想是今天晚餐的最佳主題

 

除了美食之外 津沙聚落傍晚的沙灘很美 看著浪潮捎來藍色淚的光 所有等待都值得了

 

FIG_12.jpg

 

我就這樣站在沙灘的邊緣 看著藍眼淚的光芒 閃閃爍爍兩個小時

 

便又起身回到刺鳥咖啡廳

 

刺鳥咖啡廳的賞淚景點格外的靜謐 站在門口看著浪潮拍打岩石

 

又或者在頂樓看著遼闊大海與此起彼落的閃光 都很愜意

 

而最美好的事情 是在深夜和陌生的朋友吹著海風 聊著人生和未來 以及彼此的苦惱

 

海風與潮水捎來的緣分 但就那麼一次短短交會

 

在發亮的時候逝去 

 

好像那些夜光藻 既難以預判也難以慰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len5907 的頭像
    allen5907

    仍不忘,猛回頭

    allen59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